關稅、匯率、保護主義
這會是今年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尤其是對出口導向的台灣來說

2010年東協十加一會開始上路
若變成東協十加三的話
那麼問題會「非常嚴重」

這對傳產的機械、塑化的影響很大
在我的想法中,中東塑化的產能的影響
遠不及關稅壁壘的影響

東協十加一,是亞洲開始整合成一個區域貿易的開始
其中東亞的老大,中國,絕對會加入
因此東協十加一早已成形

就如我之前的文章有提到的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想辦法加入,或與大陸制定類似的
貿易協定
我們的產業會面臨邊緣化

在世界各國失去美國這個最大消費國的消費動力後
人人自危
美國開始「Buy American」
各國的人民,也一定會買自家貨的想法

威盛、聯發科都是因為有中國的市場
所以利多題材不斷
除了晶片便宜外,也多少是因為大陸人有想用「中國芯」的想法
因此保護主義的影響絕對是最近總經上值得觀察的重點之一
而這是一個無形的東西,較難以數據化去衡量
不過連我都覺得我怎樣也不買韓國貨
各國的貿易衝突,我想在第二季至第三季會越演越烈

我個人在政治上的想法,並不會影響我投資的概念
我無法不認為,大陸的市場是未來世界最重要的市場
因為他們有相對年輕的人口結構
他們有正在高速發展的經濟

所以外交上貿易協定上的進展
會是匯率與失業率之外,我最關注的總經議題之一

今天台股多方就是拉高結算,從開盤後一個小時就看得出來
不過拉權值股穩盤後,盤面上許多股也是慢慢在出
美股DJ今天會不會有反彈並不易改變美股的趨勢
我認為短線台股面臨修正的機會已經大幅提高
缺乏主流下,台股若能以盤待變就已經是很強
更何況許多國家最近都開始反應經濟的不利因素
俄國甚至一度跌到暫停交易
台灣的獨強,我想只是因為單純的期貨結算利益而已
別讓一昧的唱多,讓你失去了戒心,投機一定要懂明哲保身

持股水位應降低,2成至3成是可以容許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tr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