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與投資,我同時都會去作
投機我在意的是資本利得(價差)
投資我在意的是現金流、淨值的成長

先講投機,投機通常指的都是在賺取價差
最基本的基本,是市場的供需法則
再來是籌碼的供應面
籌碼又分為兩部份
可以用來投資的錢
與實際商品持有者的倉位
通常來說,籌碼的重要性比量重要
商品的投機,則關係到總體的經濟
商品的市場是迷人的,也是趨勢性較一致性的
不像股票指數充滿許許多種的變數

投資
那就必然要關係到財報
與其說得這麼學術
不如說是你如何去評價一個企業
今天就說一些些我對財報的看法好了
難得今天這麼多人來
也不好老是只談些很艱深的

財報的話,通常要以三種報表的合併分析
才具價值
而我最重視的是現金流量表
最關心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

事實上,沒有一個公司不懂得作帳
在合法的範圍,會計師可以任意的改變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的
認列基礎,認列的期限,應攤提的年限等等
來達到美化財報的目的
我是指說,一切在合法的範圍,公司的會計師理應都有這種基本的能力
看你是要高毛利率還是高營益率,營收要作也不是說不行

所以,基本上財報的分析,可以說是一個偵探的遊戲
這也就是我之所以認為我是偵探的原因
身為投資者,我是偵探
身為投機者,我是Trader

一般人對財報的盲點,是不了解,財報上所謂的淨利
不代表真的現金進來了
從以前延用至今的簿記原則,早就不適合目前越來越複雜的公司經營型態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2000年時開始,現金流量表會被要求使用

你該關心的,不只是公司賺了多少錢
該關心的是--- 公司帳面賺了錢,那是否有真實的現金流
因為如果來自營運活動的現金流若不足以支應投資活動所需的現金流
那麼就會慢慢出現負面的融資活動循環

你如果只在意營收、只在意毛利率、營益率
這種最基本最基本,公司都會作出來的項目
你最好只買誠信的公司
因為在你不知的財務世界中,許多東西要美化
非常輕而易舉,而且合法

如果你嫌這麻煩的話,我覺得投機也是一個好的方式
我真的認為,有紀律的投機,遠比盲目的長期投資還安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tr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