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則新聞,大概的內容如下

根據統計,近3年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在20%以上,
且負債比低於50%,包括聯發科(2454)、台積電(2330)、新興(2605)、雷凌(3534)等25檔健康股,
值得長線留意。
根據法人篩選連3年ROE都在20%以上,且今年上半年ROE也有10%以上,
配合該公司負債比低於50%,共計25檔入列。仔細分析,這些體質健康股,電子股略多於傳產股,
直的注意的是,不少族群屬於半導體產業,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IC設計的聯發科、原相、雷凌、松翰、盛群等績優公司。
( 引用自工商時報 )

這裡其實有比較多的一些基本面上的盲點,我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1、以過去三年全球無論是商品、房地產、股市都是多頭的情況下,3年ROE在20%以上是一個績優的表現沒有錯
但是未來的幾年,在目前各個產業在客戶的訂單、設備的支出都是衰退的情況下,產業的「冬天都還不知道過去了沒」
惶論「春燕什麼時候來」,因此縱然目前股市呈現情緒性的崩跌,有不小的機會呈現技術性的反彈,但是「基本面的」
的改善是還沒有一個明確訊號的。以基本面的選股來判定目前公司是否值得買進,不能單從景氣多頭時的ROE。
因此以基本面選股來說,過去的ROE是否代表未來的ROE,這我想過去能推斷未來的,是公司的體質、公司的治理、展望。
更重要的是目前公司的口袋夠不夠深。
現金流量會是比ROE在未來基本面選股更重要的事。而負債比自然就會帶出下一個主題,負債比的問題。

2、負債比的高低,我想以產業整體的負債比來看,也是不儘客觀。負債比的高低直接就會影響現金的流量,
尤其若速動比率太低時,那麼能否撐過景氣的寒冬更是未知數。負債比低於50%,這標準我想並不是很合理。
有點過於樂觀。

3、體質健康的個股,電子股略多於傳產股,原相、雷凌都是上市還不滿5年的公司。能否撐過景氣寒冬還是未知數。
體質健康是如何的健康法? 目前的好股票是半導體產業體質較健康嗎? 昨天美國公佈的半導體B/B值目前持續衰退
半導體在下兩季是否獲利與營收都會雙雙衰退,我想大家可以留意。

在這邊許多股友已經受傷蠻深的,希望大家在投資上能先戒急用忍。
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tr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