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我曾經投資過宏碁,那時候宏碁的手上現金很多
我原本買進後,一直期待他會減資,發還現金給股東
當時宏碁的獲利非常好,我正期待這筆好交易
當時整個市場瘋減資題材,任何一個股減資後,都會再飆
完全不懂當時市場的邏輯,但是無妨,重要的是有人認同就好
我不跟趨勢對抗 ( 有時旅鼠的爆動,也是一種趨勢 )
能回收投資資金,又有價差,無疑是一個隱性的套利

然而宏碁決定用手上的現金去併購
當時宏碁還身陷HP的專利訴訟中
我的研判就是宏碁應該是需要一些新公司的專利來解套
而且還可以順便擴大市佔率
是一著好棋
無奈市場果然是無法預期反應的,某些外資的重量級明星分析師
唱衰這個買賣,結果,股價大跌了近20%

但是宏碁在增大市場佔有率後,對品牌有沒有助益
我想後來股價的表現,我就不去多說了
一個公司能記起歷史的教訓後,能再從跌倒的地方出發
我想這次國際性的收購,與他任用外國的經理人
應該有一些關聯

華碩有採取分家的策略,想將品牌與代工分開
然後這步棋顯然下的太晚
我認為品牌的經營,是一個額外的無形資產
而這資產要擦得雪亮,非一朝一夕
有時候就是需要一個明星的產品,或是長期去經營服務與品管這塊

華碩推出EeePC這種Net_Book的產品
對整個NB產業來說,是一個新的市場,還是吞毒藥
每個人都有一套說法

我認為其實華碩可惜的是將Net_Book定位放錯
Net_Book絕對有他的市場
但是錯就是錯在,他們沒有將Net_Book走高級化路線
第一炮紅起來是便宜的Net_Book造成佳績
不過一定要馬上再推出更高階的Net_Book,一舉打下Net_Book第一的王座
「品牌好就是要有錢人不計價也想買,窮人夢想有一台」
這剛好是最能擦亮Asus的品牌的好時機
不過Eee_PC是華碩主機板部門出來的產品
在從不被期待,馬上變公司內部最紅的部門
我想畢竟Marketing本就不是工程師的強項

後來故事的發展是這樣
在最挑的日本市場,Acer的小筆電硬是賣得比Asus好
當初Acer說不想作這種產品,後來馬上就順著潮流作了
能屈能伸,果然是有大為轉變。宏碁真的有所成長。
可惜了華碩為人作嫁


雙a是台灣產業的寶
不過在低毛利率的紅海中,本來每一步棋,都是考驗著領導人的智慧

隨著固態硬碟與微軟的新一代觸控式作業系統的研發
將Net_Book低階化的公司,會形同吞毒藥
將他高階化,或是有品牌優勢的公司
或許能撐過景氣寒冬,更或許能另創佳績

另外有件事雞婆一下,華碩今天很高興的打開跌停了
但是最好還是先看一下籌碼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進場衝浪
本事不夠高強的,自己要思考一下自己的實力是否足夠

PC產業的分析,複雜度並不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tr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