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台異歐美 無2次衰退

新聞連結

徐董事長的這番話,意思可能是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免受景氣衰退的影響

但是我個人對於景氣的想法與所謂台灣企業領導人很有彈性卻比較有不一樣的想法

摘自部份原文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台灣與歐美不同,如果更團結、集中化,欠債不太多,不應會有2次衰退

徐旭東表示,台灣要同心合力,政府要有正確的領導者精神,黃金十年應該要趕快執行,他認為,台灣不應該有2次衰退,
企業領導人都很有彈性。至於歐美若陷2次衰退,雖任何地區都會有一些影響,但台灣自發力能夠做的,大過於外在因素

第一:
台灣是以外銷為主的經濟體,歐美景氣就業率不佳且債務問題嚴重,勢必影響到出口。因此台灣不可能不受影響的。
像無薪假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訂單,沒有訂單就是因為歐美景氣不好與就業率低,歐美民眾便開始緊縮消費,
而台灣受到沒有訂單的影響,造成無薪假,造成變相的減薪,也就會更進一步消弱內需市場。這是一個進行式。

第二:
所謂台灣政府要有領導力方面,我認為學歷的高速貶值,與現行的教育制度是大有關係,薪資水平也被政府扭曲
台灣政府為了選舉,大量用未來納稅人的錢來作行政買票,諸如:國科會輔助博士就業,貼補企業三萬這樣的政策
就是一個非常誇張的錯誤政策,創造就業並不是這樣的方式,政府如果還是赤字,就代表每年都是入不敷出的
那麼這些錢就是要靠舉債或是印鈔票的方式來作支應,這是一種長期消耗國力的錯誤作法。
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是在舉債,與徐董事長說的,欠債不多,是不符合的,這是以政府的高度來看債務這件事
以企業來說,債務問題也嚴重,借錢還不了,或是借不到錢就沒有辦法進行資本支出的產業相當多,
有些企業都是高度依賴銀行借貸來投資未來的設備,完全沒有辦法用賺來的錢再投資。

若是以人民來看,由於這幾年的結婚潮,與房市的高漲,雖然表面上房地產興盛了GDP,但是人民卻深陷房貸債務中
房價高漲,代表每個人扛的債務也高漲。
從2008年以來到今年,台灣人平均未來要背的政府債務只有上升,沒有下降。而平均個人債務也是直線上升
薪資則是普遍與金融海嘯比下降或持平,所以四年來平均台灣人的負債會是上升的,物價是上升的,薪水是持平或下降的

第三:
台灣的企業家大部份沒有團結的思維,DRAM沒有團結、面板也沒有,因此總是被各個擊破,總是自己人跟自己人競爭
這是有關台灣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團結方面,台灣企業除了少數傳產業,根本就沒有所謂叫團結的意識企業與員工之間呢?
當景氣好時,企業就要員工猛加沒有薪水的加班,當景氣不好時,就要員工放無薪假會因應,這要叫員工如何與
公司團結?? 如果是大老闆們開始0元上班,不領紅利來維持公司運行,這樣才是有擔當的行為,但公司在景氣衰退的初期
是在作什麼事呢?實際上是用公司的資金買庫藏股來護盤股票,以公司的高度,應該是比一般人更快了解未來訂單的狀況,
應該是要留住大量現金來過冬,並不是用錢去護盤後,然後來讓員工放無薪假變相減薪,這是怎麼樣子的團結呢?
這就是我們的目前行政院長所謂諾貝爾獎等級的發明嗎?
我一個平民百姓都能在年初從各種數據了解第三季會有衰退,上至政府高層,下至一般公司的總經理與財務長,是在作什麼呢? 

景氣衰退已經是進行式,現在要考慮的只是影響程度而已,所以二次衰退是已經開始了,不是能避免的
未來各國政府是不是仍會以印鈔票的方式來作解決,這是值得大家觀察的地方!         

今年以來我都發文內容都指向要大家量力而為,不要買進被高估的房價,就是希望大家有能力去面對二次衰退的衝擊
由於金管會限制了一般人公眾談論股市,因此我含蓄地表達我從四月就將基金轉換到貨幣型基金,我應該將我的想法表達很明白了。
而我買進貴金屬,與合理的硬資產,更是我了解未來可能發展出來的高通膨危機
然而我與巴菲特看法一致,仍然有許多企業是值得購買的,我們需要的只是耐心與適當的時機

如果政府真的能按照徐旭東董事長說的,企業團結、國家全體上下減少負債、國家資源集中化
而且不要再亂舉債,亂用資源,作一些錯誤的政策,那麼台灣的確能最大可能性的減少這次衰退的影響


但無論如何,以目前來看  二次衰退是進行式,請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tr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